1.平衡掌控者:游戏数值战斗设计

★★★

因为最近想做一个游戏,所以涉猎游戏相关的书会比较多。这本书有一部分内容值得一看,但大部分内容可能是为了小白做的,不够干货,从业人员看了觉得太过基础,小白又不会看这本书。

2.丁香妈妈科学养育:百位医生给新手妈妈的育儿解决方案

★★★★★

其实书是2022年开始看的,只不过当时娃还刚出生,看完大月龄的内容没有用,今年才看完这本书。我觉得生娃之前的爸爸妈妈都要好好看看这本书,能给带娃带来巨大的提升进步。强烈推荐!

3.ClickHouse性能之巅:从架构设计解读性能之谜

★★★

名字肯定是标题党了,说的没有那么深入,建议没什么Clickhouse使用经验的人去看(像我)会有收获。书里从Clickhouse的设计思路、优缺点、调优、实战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4.凤凰项目:一个IT运维的传奇故事

★★★★★

又是一个标题党书籍。如果是冲着学习运维知识来的,那么这本书肯定会让你失望,但对于想学习管理团队或管理项目的人来说,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好的书籍。我通过阅读本书获得了非常多的管理方法,并且现在已经在逐步运用到项目管理中。

书籍巧妙的通过一个接手烂摊子的故事,比其他方法论的书籍更让人有代入感,然后慢慢的一点点变好,让人能够通过真正的工作情况变化来体会到主角每一个改进是如何产生作用的。

这本书虽然不像当年阅读到《浪潮之巅》、《数学之美》那样给我震撼,但是在我这个年纪能够给我如此多的收获的书,我认为也是我的推荐书籍前十了。

5.长安的荔枝

★★★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期待值太高,看到这本书评分极高后,我总抱着“这本书肯定会在哪一个情节震撼到我”的心理阅读,但事实是它仅仅比普通小说好一点点。

尽管最后一些剧情和影射确实算是亮点,但我读过的很多书都比它好,它没有达到我心中高分书籍的水平。

6.我就是你啊:走进他人内心的7项修炼

★★★★★

本书的内容不新颖,文笔也不出彩,但情节、故事、道理的结合非常到位。

书籍的类型是解读如何与人相处、与人沟通谈判的,阐述了一套作者总结出来的方法,其实大部分的方法生活中都有碰到,深有感触,只是没有总结的这么具体。

7.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

三分不代表这本书不好,只不过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最后是听书听完的。

书中真实的描写了商周,从真实材料进行推理当时的社会文化。但是过于真实,对我来说失去了趣味。

8.十分钟冥想

★★★★

挺好的一本书,也推荐大家学习冥想,冥想的好处多多的。

9.趣说明朝276年

★★★★

虽然都说是明朝那些事的归纳,但是也归纳的不错吧,把明朝各代皇帝的英明与荒唐都展现的淋漓尽致,把各代名臣的风采也展示得很好,突然对历史有兴趣的可以一看。

10.GitLab CI/CD 从入门到实战

★★★

就像是说明书……

11.三国争霸

★★★★

按照历史看三国而不是演义,以真实的视角来看三国的英雄。其实真实的三国,也不比演义差。建议只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又不想啃三国志,那么可以看看这本书的介绍,你会看到没啥神奇的诸葛亮、牛逼的鲁肃孙权、抓住机遇发展起来的曹操等。

12.流畅的Python

★★★★★

python牛逼。

13.芯片浪潮:纳米工艺背后的全球竞争

★★★★★

芯片原来是经过了这么大的竞争发展,台湾从普通代工到现在的全球最强,并且还面对了各方的阻挠,真是真正的商业战争了。非常推荐都阅读一下这本书,了解到台积电是如何发展成为现在的,也能了解到当前大陆要如何追赶。

14.有效需求分析

★★★★

一本还不错的书,对于我这种刚从技术紧急转向产品经理的人来说,有很多干货,不愧是微信读书上的“神作”。里面举出的反例,简直就是在描述我平时的日常……

15.自由职业者生存手册

完全无法理解这是一个指导写作的人写出来的书籍。第一次见到除了网络小说之外的机械降神,不是教你如何客服困难成为自由职业者,而是“先把自己家里的葡萄园出租换取每年10万的租金”,颇有“为什么不把闲置的房子出租?”的味道。而且后期还开始介绍税务和五险一金,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多加点字数,更离谱的是后面开始教开公司了,完全偏离了本书的标题“自由职业者”。

中肯的说,本书的干货,只占10%,大部分的内容没有参考价值。

16.智慧的疆界:从图灵机到人工智能

★★★

概述本书的内容:是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起源,到人工智能实现方法经历的几个阶段,最后到机器学习传统方法和深度学习的进化。

对人工智能的整个历史阶段有一个大致了解,结合现在的深度学习大模型爆火,再看书中Hinton对自己研究的执着坚持,只能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17.创新者的基因

★★★★★

介绍了很多值得培养的品质,联系能力、提问能力、观察能力、交际能力、实验能力,并且探讨了公司中如何保持创新。

我的介绍不足以概括本书的万一内容,个人实在是受益匪浅,并且书中赞赏了中国的创新能力与速度,第一次在别人的视角中感受到中国的强大。

分类: 阅读

2 条评论

火鸡科学家 · 2024年3月13日 16:47

看了这么多书 大佬牛逼啊:)

    xiejingyang · 2024年3月13日 16:53

    真的大佬是写书的😯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