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m

以前一直不太了解Enum这个枚举类型,觉得这个类型不是很有用,可是看了本书之后,感觉自己之前真是井底之蛙,在书上的各种示例都让我觉得很惊艳,如单例、EnumMap等,使用起来,比其他的类型来模拟常量或者枚举好用很多。

编程习惯

编程习惯是我以前不太注意的地方,但是本书之中所指出的比如:坚持使用Override,注解优于命名模式,参数检查抛出异常,保护性拷贝,不要返回null等,这些习惯都是可有可无,但是完全可以体现一个人是否注重细节。在现在这个IDE比大部分人更懂编程的时代,可能很多人离开了IDE都不会正确规范的编程了。我觉得,如果想脱颖而出于众人,最好还是要对这些细节加以注意,毕竟至少面试的时候手写代码是没有IDE给你的。

慎用重载、可变参数

在以前,我总觉得多使用重载,能够发挥Java面向对象语言的经典特性,但阅读了本书之后让我发现并不是这样。如果重载使用的不好,不仅不能让API更加方便,而且会让人们使用的时候产生困惑,甚至使用的时候发生错误。
使用可变参数的时候会有一些缺点,比如传的参数个数为0的时候必须要在代码运行时判断,而不能在编译之前就警告用户,这是不安全的。

API文档编写

  • 为了正确的编写API文档,必须在每个被导出的类、接口、构造器、方法和域声明之前增加一个文档注释。
  • 方法的文档注释应该简洁的描述它和客户端之间的约定。

变量作用域最小化

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在阅读源码的时候,总是在代码的最顶部看到一大串的变量声明。对于这些变量声明,我很难记住变量的初始值,也记不住变量的类型,不仅对于其他人来阅读源码不利,可能过不了多久自己都不记得这些变量的意义。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在使用的时候再声明变量才是最好的。变量最小化的另一个好处是,能降低由于复制等人为行为导致的错误。
分类: 阅读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